物聯網喊了這麼久,它究竟能為我們的生活帶來甚麼不一樣的改變?如果物聯網能讓最牽動我們生活的人事物變得更安心、便利又有趣,那才是有感的IoT!台灣專注雲端平台開發的物聯網軟體業者物聯智慧(6565)與台灣新創團隊友愉科技(Tomofun)就因”Furbo丟零食狗狗攝影機”擦出火花,讓不時受分離焦慮所苦的的飼主能隨時看到寵物、跟他說說話、還能遠端丟出零食。今年七月Furbo獲選為電商龍頭亞馬遜超級會員日(Amazon Prime Day)直播精選商品,平均每小時賣出 1,000 台,創下網路攝影機及寵物餵食器類別第一名的銷售佳績!Furbo在日、美加、英法、德義、西班牙、墨西哥等9國都是Best seller!。

趨勢科技董事長張明正的公子-Tomofun創辦人張友辰,是個愛汪星人成痴的狗把拔,為了一解無法時時陪伴愛犬Gobi的苦惱,2016年研發出「Furbo丟零食狗狗攝影機」,利用物聯網技術,讓飼主可透過手機隨時看得到寵物,還可遠端互動,一推出就在寵物飼主圈引起騷動,並在美國知名群眾募資平台於兩個月內募資達45萬美元(約台幣1,460萬元),迄今出貨穩定。

Tomofun在研發產品過程中透過大量訪談來瞭解飼主及寵物的需求,產品推出後也不斷專注於改善使用者體驗,尤其發現寵物爸媽在觀看即時影像與傳輸聲音時,最在意影像及聲音產生lag的情形,還要即時收到推播訊息知道小毛寶貝在家有沒有搗蛋或無聊。為此,Tomofun找上物聯智慧,為改善現有產品影音傳輸表現吃下一帖大補丸,也對下一階段拓展全球市場更具信心,而且透過物聯智慧的雲端平台,未來還可延伸增加雲端錄影、機器智慧學習、影像辨識等功能。

物聯智慧在物聯網領域已是指名度相當高的雲端平台解決方案商,特別是在處理影像及聲音傳輸方面的技術能力,可以為客戶做到兼具效能表現及降低成本,同時具備功能擴充性。尤其Furbo產品目標在銷售全球,透過物聯智慧穩定的雲端平台影像傳輸技術,讓Furbo未來拓展更多國際市場時更具優勢。物聯智慧董事長郭啟銘也是家有毛小孩,他提到「每次讓Yoyo自己在家都覺得好可憐,尤其因為他被我們領養之前比較沒有安全感,家裡有了Furbo之後,我會不時透過即時影像看他在家的狀況,偶爾再丟個零食,跟它講講話互動,Yoyo都會開心地蹦蹦跳。」郭啟銘也真實體驗到Furbo為飼主與寵物日常生活所帶來的改變。Tomofun創辦人張友辰則表示:「與物聯智慧的合作,Furbo未來將提供更高品質的影像與遠端互動技術,實現Furbo想帶給全世界狗狗與飼主創新與歡樂的使命。」。

物聯智慧在IoT領域耕耘多年,其Kalay雲端平台上超過2,400萬台不同應用產品,從IP Camera一路延伸到智慧機器人、行車紀錄器、車聯網車載系統、可視門鈴、智慧家電、智慧照明攝影機,再到警用密錄攝影機,如今再增加寵物餵食攝影機,物聯智慧可稱得上是讓終端消費者對IoT為生活帶來改變十分有感的隱形推手。

這些以影像監控為主的應用產品最需要有影像畫面儲存及回放的功能,物聯智慧近期推出監控影像雲端服務方案(VSaaS, Video Surveillance as a Service),雲端存儲採月付方式,搭配軟體連線UID的授權使用,還可替客戶代管伺服器,在物聯網環境越來越依賴監控影像的趨勢帶動之下,終端監控產品的放量是可期待的,預期也將帶動如物聯智慧這樣專注於雲端影像服務方案之平台商的營收成長動能。

Bitnam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