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IT產業年度盛會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即將登場,物聯網應用依舊會是各界期待的焦點。今年年初甫登錄興櫃市場的物聯網雲端平台方案商-物聯智慧(ThroughTek)今年以不同以往的方式參與這場盛會,5月30日一連四天將在君悅酒店1102展房,以更貼近客戶的方式呈現其Kalay雲端平台為智慧家庭、車聯網、安防監控等領域推出的影像解決方案,以及各種雲端延伸應用服務。

監控影像無時差即時觀看及通報攸關生命財產安全

影像監控雖然已不是新的應用,但在物聯網的世界最關注的,應是對即時狀況的偵測、通報及處理的時效性。尤其近年國際恐怖攻擊事件頻傳,往往造成重大死傷與人心恐慌,使得各國軍警在執行維安任務時,更需要即時監控影像的輔助來預防及遏阻犯罪;或是在不幸發生攻擊案件後,能在最短時間之內循線索破案,此時運用物聯網技術對監控影像進行即時監看、事件採集、分析及預警通報就更顯重要。

物聯智慧的軟體連線技術與雲端平台功能已獲得全球許多客戶青睞採用,近年深入終端消費市場,包括大陸品牌小米旗下全系列網路攝影機,從”小蟻”、”米家小白”到輕量功能的”小方”,全球第一大影像設備廠海康威視,北美前三大高階監控產品品牌商Swann都採用物聯智慧連線技術。今年,物聯智慧則與國內影像處理硬體設計及系統整合商”欣普羅”合作,以一款軍警用隨身錄影機Body Cam採用物聯智慧Kalay連線技術,搭配效能佳之影像感測器及影像處理技術,用於極度艱困環境或軍警值勤特殊用途,配戴於值勤人員身上,隨時監看即時畫面,並在特殊事件發生時將影像錄製儲存於雲端,用於採證與分析之用。這也是物聯智慧過往以其優異軟體技術進入智慧家庭及一般安防監控領域之外,跨入的另一個十分仰賴影像傳輸即時性的專用領域。

而隨著車聯網應用應用持續升溫,監控影像在安全輔助駕駛系統(ADAS)也成為重要發展關鍵,目前已有在雙側後照鏡裝設攝影機的前裝配備,未來甚至會以攝影機取代雙側後照鏡;除了在車輛行進間能以監控影像確保周遭行車環境安全無虞之外,也進一步延伸在車輛靜止及無人在車上時的安全預警功能。目前物聯智慧與國內知名行車紀錄器品牌商合作開發智慧型車內後照鏡,除了具備即時行車影像監看及雲端錄影功能之外,還配有重力感測器(g-sensor),當車輛在靜止或車內無人狀態遭到碰撞或侵入都會即時啟動車上影像監控裝置進行錄影,同時發出帶有截圖或錄影畫面的推播訊息到車主手機進行預警提醒,確保車輛財產安全。

物聯網影像數據量激增 衍生各樣變型需求

影像監控在物聯網世界可稱之為”智慧之眼”,物聯智慧在發展期間即看準監控影像會有轉換為不同應用的價值,在Kalay雲端平台上有近2000萬硬體設備,超過7成都是影像監控產品,可產生的影像類數據極具分析與再利用的價值,近期與開發機器學習與深度學習的第三方業者合作,從影像辨識方面著手,可應用於可視門鈴等入口影像監控裝置,為居家門戶與商用門禁把關。不論是對人或對物體,透過影像資料與機器學習模組的開發,可為客戶提出不同的影像應用方案。

今年物聯智慧從展覽館移師至飯店行政套房,目的即是想更貼近有明確雲端平台服務需求的客戶,除了受邀前往君悅飯店1102展房的參觀者或客戶之外,也歡迎各界前往指導。為期四天的台北國際電腦展即將於5月30日正式開展,物聯智慧期待各界參觀指教。

Bitnam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