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唯一一家專注於物聯網連線軟體與雲端平台開發的物聯智慧(ThroughTek,股票代號: 6565)近年積極以投入資本市場為目標,上周已正式取得由經濟部工業局出具之「係屬科技事業暨產品或技術開發成功且具市場性」意見書,也意味其技術、服務及營運能力表現及未來發展性獲得肯定,在物聯網發展逐漸起飛的此時十分具代表性與指標意義。

回顧自1998年鈺創科技首先以科技事業身分取得上櫃資格的公司以來,同樣以科技事業身分成為上市(櫃)公司的企業共51家,但其中超過六成為生技類公司,兩成為半導體公司,其餘則為太陽能或IC設計等以硬體發展為主的公司。近年物聯網發展快速,台灣有不少企業積極投入這個領域,但卻遲遲未見到以發展物聯網相關軟體技術或應用服務為明確目標的公司進入資本市場。

直到2013年,物聯智慧專注於開發物聯網軟體連線技術,以最簡單而直覺化的方式讓終端消費者輕鬆使用各種聯網產品,大幅降低聯網產品廣泛融入人類工作與生活的門檻;2014年正式推出自行開發的Kalay雲端服務平台,並以難度較高的影像資料傳輸技術為主要核心,目前其雲端平台已搭載全球超過1,300萬台終端硬體產品,累積之連線次數與資料量也形成巨量資料規模。物聯智慧從技術開發能力、雲端平台營運效能到市場占有率皆得到客戶與合作夥伴的肯定,也為其投入資本市場奠定基礎,如今順利取得經濟部工業局對物聯智慧之技術與產品的再次肯定,對這台灣目前唯一一家專注於物聯網軟體技術與雲端平台開發的隱形冠軍而言,無疑是錦上添花。

今年以來,全球物聯網應用需求明顯放大並逐季攀升,物聯智慧今年Q1~Q3營收較去年同期分別成長16%、36%、58%;而今年1-10月累積營業額達1億2,284萬元,較去年同期營收也有38%的增幅,顯示全球業務拓展成效已逐漸顯現。針對上櫃時程,目前物聯智慧規劃最遲於明年第四季對櫃買中心提出上櫃申請。

Bitnam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