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物聯網概念逐漸走進終端消費市場,家庭居住空間會是最貼近生活的場域,消費者需求則會體現在對居家安全性和舒適便利度的重視,根據市場統計,消費者第一個入手的物聯網消費性產品多數是安裝簡易、具備影像安全監控功能的產品,如網路攝影機、嬰兒監視器等,近期則進一步對智慧門鈴產生興趣。有別於傳統門鈴對講裝置,結合了雲端技術的智慧型可視門鈴能為使用者帶來更多便利,例如藉由聯網功能使門鈴與手機平板串聯,用戶透過app便能遠距觀看即時畫面,甚至直接遠端控制門鎖開關。

影像感測晶片商豪威科技(OmniVision)近期與雲端平台廠商物聯智慧(ThroughTek)和晶片應用設計方案商海德威電子共同開發智慧可視門鈴,並在COMPUTEX期間正式亮相。為了解決傳統門鈴對講機無法遠端觀看影像及電池壽命等技術問題,該產品在軟體方面採用物聯智慧Kalay雲端平台的影像傳輸技術,硬體則使用具備高性能且低功耗的OV788視訊處理晶片,以RTOS架構為基礎,具備業界領先快速啟動功能,且門鈴裝置可直接DIY安裝於門板,電池壽命則維持半年以上。

海德威電子技術處長李培誠表示此裝置以低功耗設計技術優化運作效能,進而延長電池使用時間,且相較於市場其他門鈴產品,該產品具備即時影像觀看和雙向對話功能,除保障居家安全外,也讓使用更為便利。物聯智慧董事長郭啟銘則提到期望透過物聯智慧的雲端服務功能,如遠端控制管理、雲端加值錄影等,協助IC晶片業者提高晶片產品價值,對硬體設備商來說則可擴展更多元的影像應用及產品線。

新一代的智慧可視門鈴無須經過閘道器,可於遠端透過手機app讓處於待機狀態的門鈴快速啟動,當訪客按鈴時,用戶將立即收到推播訊息通知,且可與訪客進行雙向語音對話;即便使用者外出不在家時,門鈴系統也可隨時監控住家門口,以確保生活周遭環境安全。

為期五天的台北國際電腦展,物聯智慧在世貿一館C0518攤位,盛大展出智慧家庭完整應用如智慧可視門鈴、智慧照明、照護機器人、智慧家電等,更首度將物聯網影像應用延伸至戶外生活,全面打造便利智慧生活,歡迎參觀者至物聯智慧攤位親身體驗。

Bitnam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