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科技日新月異和行動網路普及,全球物聯網應用正蓬勃發展,從穿戴式裝置、智慧家庭、雲端平台到海量資料,裝置逐漸走向萬物互聯。中國重量級雲端平台廠商──阿里雲在昨(19)日的2016阿里雲棲大會上,公開發表了眾所矚目的阿里雲物聯網解決方案。針對物聯網發展,阿里以”雲”為中心,垂直整合產業鏈如晶片商、方案商、內容提供商及設備品牌商等,進而建構萬物互聯的生態圈。

台灣雲端平台廠商物聯智慧(ThroughTek)以專業影像傳輸技術和多年累積的豐富資源,獲得阿里雲青睞,並成為生態圈的合作夥伴之一。阿里雲將採用物聯智慧的即時影像傳輸方案,提供各式安全監控應用;而物聯智慧則整合SDK及API至聯網產品,透過阿里雲的服務,進行遠端控制、連線管理及資料分析。

本次活動,物聯智慧展示多種影像應用和合作夥伴之聯網裝置如智慧照明、可視門鈴、行車紀錄器等。陽光照明旗下的陽光小智智慧檯燈,結合網路攝影機於單一裝置,透過物聯智慧的Kalay平台,讓用戶隨時利用app觀看即時影像、控制設備開關或調整燈光明暗,甚至可依照需求選擇24小時循環錄影或特殊事件錄影等雲端加值服務。

另一矚目產品為豪威科技(OmniVision)的智慧可視門鈴,過去傳統可視門鈴僅能利用對講機確認訪客身分;透過物聯智慧解決方案,則讓使用者利用手機便可查看訪客訊息,進行即時雙向語音對話、拍照或錄影。

採用聯詠科技(Novatek)晶片的行車紀錄器,串聯行動裝置及雲端空間,讓用戶除了即時觀看外,也可將影像儲存至雲端或分享至社群網站,此外,行車紀錄器不僅能在事故發生時作為取證,更可利用其方便攜帶之特性,將攝影機在旅途中擺放於飯店或休憩區,以確保周遭安全,真正實現跨界應用。

事實上,阿里雲早已意識到影像傳輸是未來物聯網發展的重要趨勢,去年便針對直播影音應用、安全監控等多媒體業者推出一站式多媒體解決方案,提供海量儲存和轉碼等雲端服務,這也與物聯智慧Kalay平台所提供之即時影像監控、影像雲端儲存及數據分析等服務不謀而合。藉由本次深度合作,阿里雲與物聯智慧更將攜手進軍全球市場,為企業提供更加完整的物聯網影像方案。

 

Bitnami